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吗?

2024-04-28

1.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吗?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金融学,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学科。
经济学总共包括23个本科专业,具体如下:
(1)经济学类有9个专业: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商务经济学、能源经济、劳动经济学、经济工程、数字经济。
(2)财政学类有2个专业:财政学、税收学。
(3)金融学类有10个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金融数学、信用管理、经济与金融、精算学、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
(4)经济与贸易类2个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
除了23个本科专业以外,经济学还包括16个研究生专业(研究方向),具体如下:
(1)理论经济学专业有6个: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2)应用经济学有10个: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

经济学专业发展前景好,适合报考:
(1)数字经济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由此可以预见,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个发展时期,数字经济将大有可为。
(2)保险学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增强,保险学未来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
(3)投资学
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财富不断丰富,高净值人群将会不断增加,理财投资的需求将会稳步提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4)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等。相信随着监管的不断完善,互联网金融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吗?

2.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吗?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
金融学主要研究金融学、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证券、投资、信托、保险等行业进行投资理财和风险控制等。例如:基金、股票、债券的收益分析、风险评估和投资管理,财产、人身保险的销售,银行柜台业务的办理等。
经济学类不仅有金融学专业,还设有经济学、经济统计学、财政学、税收学、金融工程、保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劳动经济学、互联网金融、金融科级、经济工程、国民经济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商务经济学、能源经济学、金融数学、经济与金融等。

专业前景:
在薪酬最高的专业排名中,金融毫无疑问位居榜首。不管是在哪个口径统计出来的薪酬数据中,金融行业都位居前列。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转型,资本的力量会在今后越来越凸现出来。而长袖善舞的金融业人士,无疑会成为人人羡慕的高薪阶层。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金融学

3.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吗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
金融学专业属于经济学类。全国本科专业基本专业分为12大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

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可到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各类银行、信用社、保险公司、证券/信托/基金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证券部、高校或研究所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行业工作或教学科研等。
目前,有关金融学专业的学习需要系统学习掌握。
可系统学习掌握专业理论知识,构建知识体系,训练提升相关专业解决能力,具备初步的相关岗位的从业能力。同时还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信网注册可查的毕业文凭。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吗

4.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吗

属于。金融学属于经济学。金融学,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学科。

经济学类有如下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金融学简介
       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学科。金融学又可以分为宏观金融(货币银行等)和微观金融(公司治理等),研究内容例如:货币的发行与回笼,存款的吸收与付出,贷款的发放与回收,金银与外汇的买卖,股票、债券、基金的发行与转让,保险、信托、国内和国际货币结算等等。金融学专业学习如何进行金融决策,并深度理解金融市场,控制金融风险,进行证券评估,进行公司和非盈利组织的金融管理等。各大学的研究侧重点包括金融市场、投资、金融管理、企业财务。由于经济学、会计学和金融学的关联性,金融学专业会安排一些经济学、会计学课程。选修课程有计算机应用、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等。很多课程要求学生具备定量分析能力。因此学生要有微积分和其他高等数学的基础。

5.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么?

经济学和金融学是两个慎密联系的学科,但二者在研讨成绩上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经济学平日被归为社会科学,重要着眼于研讨宏观上的临盆、花费、和商品、办事及资本的分派成绩。同时,经济学也会研讨当局的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管束政策对付宏观经济和宏观企业、市场参与者的影响与感化;研讨市场的供授与需要成绩。这些经济学范畴的成绩每每与宏观市场参与者(包含企业、小我等)的金融决议计划(好比融资、投资等)慎密相连。
金融学固然平日意义上属于商学,但其照旧具备社会科学的属性。它则侧重于研讨及阐发金融市场,和详细的在金融市场上生意业务的金融资产的订价成绩和公司金融的运作和管理成绩。金融资产的正当订价涉及到正当器量资产及现金流的危险成绩,而这些又与宏观经济情况与政策互相关注。
以是我觉得经济学和金融学是有所区别又慎密联系的,至于他们作为高校的一个学科单元是开设在什么学院之下只是一个高校机构设置成绩,不转变他们之间干系的属性。同时,这两个学科本质上研讨的都是人类的运动,是以都具备社会性。经济学研讨人若何优化设置装备摆设无限的资本,而金融学则对此参加了光阴和危险的维度,实质上照旧在研讨人若何最优化地设置装备摆设资本。跟着研讨的深刻,人们也发明人类的感性是无限的,每每并不能老是做出最优的决议计划,是以行动经济学和行动金融学又引入了心理学对此加以说明——这进一步印证了经济学和金融学都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么?

6. 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类么


7. 专业里面金融学和经济学有什么区别?

金融学(Finance)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学科。 
经济学是现代的一个独立学科,研究的是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和劳务,并将它们在不同的人中间进行分配。经济学主要进行三点考虑:·资源的稀缺性是经济学分析的前提;·选择行为是经济学分析的对象;·资源的有效配置是经济学分析的中心目标。其首要任务是利用有限的地球资源尽可能持续地开发成人类所需求的商品及其合理分配,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两个方面。
具体区别如下几点,
1. 维度不同:金融这个学科具体来说就是两大分支corporate finance和asset pricing,不管是哪一部分都与金融经济学这个概念有所不同的。Monetary Economics传统上还不完全算是金融学的范畴。
2. 理论基础不同:经济学的各种核心idea就不说了,但边际的概念和均衡的概念贯彻始终;而金融学有相当一个部分是从non-arbitrage的assumption推出来的,摆脱了经济学自身的研究框架,也正是在这个角度Larry Summers管金融学叫做"ketchtp economics" (1985).

专业里面金融学和经济学有什么区别?

8. 金融学属于经济类吗

属于经济学类
经济学(旧专业为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农业经济(部分)、工业经济、贸易经济、运输经济、劳动经济(部分))、国际经济与贸易(旧专业为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工业外贸)、财政学(旧专业为财政学、税务)、金融学(旧专业为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保险、投资经济(部分))、国民经济管理、贸易经济、保险、金融工程、税务、信用管理、网络经济管理、体育经济、投资学、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海洋经济学、国际文化贸易、经济与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