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东股权减持是否缴纳营业税

2024-04-29

1. 上市公司股东股权减持是否缴纳营业税

上市公司股东股权减持不缴纳营业税。
依据:
1、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2〕191号):二、对股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
2、  根据《关于个人金融商品买卖等营业税若干免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111号):一、对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及其他个人,下同)从事外汇、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和其他金融商品买卖业务取得的收入暂免征收营业税;
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 第五条纳税人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是,下列情形除外。(四)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 条例第五条第(四)项所称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是指纳税人从事的外汇、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和其他金融商品买卖业务。货物期货不缴纳营业税。

上市公司股东股权减持是否缴纳营业税

2. 合伙企业在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时候需要叫营业税吗

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第五条第四项规定,纳税人从事的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所称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是指纳税人从事的外汇、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和其他金融商品买卖业务,货物期货不缴纳营业税。因此从2009年1月1日起,企业(包括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在证券市场上的股票买卖行为均应缴纳营业税。 
另外,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规定: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应当组成企业所得税收入总额。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超过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应并入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即应当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

3. 针对股权转让行为需要缴纳营业税吗

一、股权转让不交营业税。
二、财税【2002】191号第二条规定,股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
三、因此结论是:股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
四、现在值得注意:2016年5月1日全面营改增,股权转让要不要交增值税呢?根据财税【2016】36号文件及江西国税热点问题答复:非上市企业未公开发行股票,其股权不属于有价证券,转让非上市公司股权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因此股权转让也不征增值税。
五、但是股权转让产生所得,应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和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67号公告的有关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照转让财产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比如股权转让价格1000万元,投资成本600万元,则应交个人所得税=(1000-600)*20%=80万元

针对股权转让行为需要缴纳营业税吗

4. 转让上市公司股权应缴哪些税

股权转让,是公司股东依法将自己的股东权益有偿转让给他人,使他人取得股权的民事法律行为。
股权转让过程中,转让方需要交纳各种税费。
当转让方是个人
如果转让方是个人,要交纳个人所得税,按照20%缴纳。
当转让方是公司
如果转让方是公司,则需要涉及的税费较多,详见参考资料《公司股权转让的税费处理》。具体如下:
(一)内资企业转让股权涉及的税种 公司将股权转让给某公司,该股权转让所得,将涉及到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契税、印花税等相关问题:
1、企业所得税
(1)企业在一般的股权(包括转让股票或股份)买卖中,应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股权投资业务若干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0)118号,废止)有关规定执行。股权转让人应分享的被投资方累计未分配利润或累计盈余公积金应确认为股权转让所得,不得确认为股息性质的所得。
(2)企业进行清算或转让全资子公司以及持股95%以上的企业时,应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国税发(1998)97号,废止)的有关规定执行。投资方应分享的被投资方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应确认为投资方股息性质的所得。为避免对税后利润重复征税,影响企业改组活动,在计算投资方的股权转让所得时,允许从转让收入中减除上述股息性质的所得。
(3)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需要明确的有关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3)45号)第三条规定,企业已提取减值、跌价或坏帐准备的资产,如果有关准备在申报纳税时已调增应纳税所得,转让处置有关资产而冲销的相关准备应允许作相反的纳税调整。因此,企业清算或转让子公司(或独立核算的分公司)的全部股权时,被清算或被转让企业应按过去已冲销并调增应纳税所得的坏帐准备等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数额,相应调减应纳税所得,增加未分配利润,转让人(或投资方)按享有的权益份额确认为股息性质的所得。
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和损失的所得税处理
(4)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或损失是指企业因收回、转让或清算处置股权投资的收入减除股权投资成本后的余额。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应并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5)企业因收回、转让或清算处置股权投资而发生的股权投资损失,可以在税前扣除,但每一纳税年度扣除的股权投资损失,不得超过当年实现的股权投资收益和投资转让所得,超过部分可无限期向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2、营业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191号)规定:
(一)以无形资产、不动产投资入股,与接受投资方利润分配,共同承担投资风险的行为,不征收营业税。
(二)自2003年1月1日起,对股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
3、契税
根据规定,在股权转让中,单位、个人承受企业股权,企业的土地、房屋权属不发生转移,不征契税;在增资扩股中,对以土地、房屋权属作价入股或作为出资投入企业的,征收契税。”
4、印花税股权转让的征税问题
股权转让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或托管的企业发生的股权转让,对转让行为应按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3‰的税率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二是不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或托管的企业发生的股权转让,对此转让应按1991年9月18日《国家税务总关于印花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规定的通知》(国税发1号)文件第十条规定执行,由立据双方依据协议价格(即所载金额)的万分之五的税率计征印花税。
(二)内资企业股权转让的所得税处理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股权投资业务若干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18号,废止)的规定:
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或损失是指企业因收回、转让或清算处置股权投资的收入减除股权投资成本后的余额。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应并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被投资企业对投资方的分配支付额,如果超过被投资企业的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金而低于投资方的投资成本的,视为投资回收,应冲减投资成本;超过投资成本的部分,视为投资方企业的股权转让所得,应并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jNMnRJWfI9Fvcm0aytej63ngZQqaeUJaHnSc3LHiAflDqTxReWNg94xICLtG3i1aq662QNAM0yQsX9VgvaXSyPDLX2oChAkF9_1_97kDoCjEzZY0Koaj8V-SYkXIKP4wERLPIuJZsM7i46p88Kc2tnA5ekPIElq5uCWUaDnvT-h6U823l4tlYPacWGRtRFiYHNxwc7gkZZndsRTpGY7MIq#7

5. 公司股权转让中税费的问题。

股权转让的税费首先要区分公司转让还是个人转让,个人转让需要缴纳20%的所得税,公司转让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以及其他如印花税、契税等项目,需要具体进行计算。股权转让者仍为纳税人,受让者为扣缴义务人,这种关系不以转让者和受让者签定的合同内容变更。扣缴义务人不得以不知道某些涉税情况为由不履行扣缴义务。扣缴义务人依法履行代扣代缴税款义务时,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因此。对股权转让者和受让者承担的税收法律责任仍按税法规定处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暂行办法》规定,对扣缴义务人不知道的涉税情况,扣缴义务人应要求纳税人提供,纳税人不得拒绝。纳税人拒绝的,应以支付应税所得的单位或个人为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扣缴义务应及时报告税务机关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在股权转让中如发生应税所得跟踪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和税费情况,保证股权交易链条中各环节转让收入和成本的真实性。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或者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以及具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公司股权转让中税费的问题。

6. 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需要缴税吗?怎么计算?

需要缴税,要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缴税。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不是经营行为,不缴纳营业税,法人股东转让股权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自然人股东转让股权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签订的股权转让合同要缴纳印花税。
 
一、股权转让不缴营业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转让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2]191号)规定:"对股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所以贵公司股东转让持有的贵公司股权,不需要缴纳营业税。这主要基于以下原因:属于金融商品的买卖行为才纳入营业税的征收范围,而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不构成金融商品,不属于能够在市场上流通的有价证券,并且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不是可以随意流通的,发生转让需要履行民法上规定的一系列要件,因此,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行为不属于营业税中所称的金融商品买卖业务,不属于营业税的征税范围。

 

二、法人股东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主席令第63号)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转让财产收入为企业所得税为应税收入,转让财产收入是指企业转让固定资产、生物资产、无形资产、股权、债权等财产取得的收入。所以,法人股东的股权转让收入扣除原始投资成本后作为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另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企业所得税法若干税收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10]79号)的规定,企业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且完成股权变更手续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三、自然人股东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主席令第48号,以下简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财产转让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00号)第八条第九款规定,财产转让所得,是指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第二十二条规定,财产转让所得,按照一次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计算纳税。《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规定,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按照上述规定,自然人股东转让股权取得的收入减去原始投资金额后,依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因自然人转让股权,是由股权受让方向其支付所得,所以股权受让方支付股权转让款时负有代扣代缴义务,而被转让股权的企业并没有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但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285)的规定,股权交易各方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完成股权转让交易以后至企业变更股权登记之前,负有纳税义务或代扣代缴义务的转让方或受让方,应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扣缴)申报,并持税务机关开具的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或免税、不征税证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所以,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自然人股东缴纳个税后,被转让股权的企业才能到工商部门办理股权变更手续。
 
四、股权转让合同缴纳印花税
 企业股权转让行为,属于财产所有权转让行为,应按照产权转移书据缴纳印花税。印花税税目税率表第十一项规定,产权转移书据应按所载金额的万分之五贴花。《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规定的通知》(国税发[1991]155号)第十条进一步明确,"财产所有权转移书据的征税范围是:经政府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动产、不动产的所有权转移所立的书据,以及企业股权转让所立的书据。"所以股权转让双方签订的产权转移书据,要按照万分之五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7. 股权转让要交哪些税?

转让股权就是公司的股东把自己的股份给另外一个人,这个是有偿的,要是无偿的也是要缴纳税费的,印花税是肯定有的,要是转让方还是自然人股东的就会缴纳个人所得税。首先是股权转让方和受让方都要按照万分之五缴纳印花税,属于产权转移书据。其次,对于股权转让方,如果是自然人股东,需要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属于平价和低价转让的,不缴纳个人所得税,但是需要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具体参看《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67号 )。如果股权转让方是法人企业的,需要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其中居民企业在转让时按规定预交企业所得税;对于未在境内设立机构的非居民企业,需要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0%。

股权转让要交哪些税?

8. 风险投资出让的股权可以自己企业决定吗

. 卖老股,但是老投资人的老股转售给新投资人。这就不是公司融资,因为卖老股所得的钱没有到公司账上,而是投资人之间互转了。公司没有拿到钱,如果新投资人也无法给公司带来什么帮助,这就完全不合算了。          

2. 卖老股,但是创业者将自己手里的股份转售给新投资人,获得的资金投入到公司运营中。那这当然也算融资的一种。但这种情况下,创业者自己的股份被减少得比较厉害(当然,只卖一点点比例就能得到很多钱也不错哈)。    

 但要注意:1)一个公司众多创新股东卖老股,机构投资人有优先购买这部分老股的权利(Right of First Refusal)。2)一般而言,正如邵晨尘所说,光是创业者卖老股,投资人分文不动,这种情况空间比较少见,因为,如果迅速腾空公司发展得好,(好的)投资人不会让创业者稀释太多;如果公司发展得不好,投资人不会允许只有创业者自己套现。因此──       

3. 卖老股,现有投资人和创业者一起卖。一般而言,机构投资人的投资合同中都规定了共同售卖权(Co-sale),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股东想卖老股,其他投资人有权按照比例来一起出售。比如,A 是投资人,B 是创业者,A 和 B 在公司里的股权比例是 30%:70%,如果 B 想卖 10 万份公司老股,那么 A 就有权要求其中 3 万股从自己手中售出。     

 Raymond Wang 补充:    
共同售卖权(以及上面提到的 Right of First Refusal),基本和套现、退出有关,起不到为公司融资的作用。
4. 卖新股。公司经过董事会和股东会同意,发行新股,按照约定的价格,不管卖给新投资人还是老投资人,都是增资扩股。这方面的具体情况,请参看邵晨尘的回答。